朱宏胜作“讲徽州人物故事,弘扬徽文化精神”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26      访问次数: 298

3月10日下午,行知讲坛第121场报告会“讲徽州人物故事,弘扬徽文化精神”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副教授朱宏胜博士应邀作报告。

朱宏胜以具体的徽州人物为切入点,在形象生动的故事讲述过程中,进一步分析指出,汪华和朱熹是徽文化的精神领袖,从武人汪华到文人朱熹,体现了徽文化从“崇武”到 “尚文”的转变,也体现了徽州人通变思想和文武并重的融合精神。江春、汪然明等徽商本质是用“官道”来经商,这是一种全方位的官商结合,既是徽商在特殊历史条件下的生存之道,也客观造成了徽州官商互通共赢的好局。而程大昌、戴震等徽州学人用考据发明义理,这不仅是治学路径的革新和融通,更是学术思想的革新和融通。草根汪文言的道德坚守,则更反映出儒家精英文化在徽州大地的世俗化。此次报告会阐释徽文化精神,传播正能量。不仅激发了学生对徽文化的兴趣,同时拓宽了学生视野,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朱宏胜,文学博士,副教授,国际尚书学会、中国诗经学会、安徽徽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徽州文化研究,在《孔子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撰稿、摄影:文学院 宋伟超 审核:文学院 沈昌明;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