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藏明清徽州契约文书整理与出版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3-26      访问次数: 277

3月18日上午,我校在文汇楼三楼会议室召开“黄山学院藏明清徽州契约文书整理与出版”启动会议。校党委书记汪枫,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科建设办公室(科研处)、图书馆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德学主持会议。



  汪枫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徽州文书整理出版工作的重要意义。徽州文书的整理出版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研究价值和开发价值,做好徽州文书整理与出版工作,有助于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进一步彰显学校“旅游、生态、徽文化”的品牌特色,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影响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二要质量为本,牢固树立徽州文书整理出版工作的精品意识。强化精品意识,拉高标杆,努力出精品、出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文书整理出版工作。项目组成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凝心聚力完成好这项艰巨任务,让深藏的徽州文书重放光芒。三要统筹协调,切实增强徽州文书整理出版工作的团队合力。学科建设办公室、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项目组成员要守初心、担使命,为徽州文书整理出版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各种平台积极宣介整理出版工作的成效。



李铁范强调,一要拓展已有成果。在前期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及时整理出版徽州文书,是将“藏在馆阁无人识”的资料转化为活的研究资源,是学术研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科学研究具有全国意义乃至世界意义。二要加强队伍建设。系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高质量完成徽州文书整理出版工作。徽州文书整理、研究、出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宏大的工程,要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编纂队伍,组织有力、一体规划、分步实施、统筹协作、落实责任。充分发挥专家的指导、把关作用,提升徽州文书整理的学术价值。三要做好结合文章。要将整理、出版、研究结合起来,系统挖掘徽州文书在文献学、经济史、社会生活史、人类学等研究领域的多学科价值,推出有力度、有厚度、有广度的研究成果。发挥好文书的资政功能,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服务。



项目负责人马勇虎教授介绍了项目意义、组织机构、预期成果、整理方案、进度安排、经费预算等六个方面的情况。学科建设办公室(科研处)、图书馆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表达了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的决心。与会人员还就文书整理与出版工作的相关细节和安排进行了讨论。


(撰稿:学科建设办公室 赵懿梅;摄影:宣传部;审核:学科建设办公室 汪洪峰;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