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学学术大会中的“黄山学院声音”——我校师生参加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1-10-29      访问次数: 276

10月19日,由中共安徽省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指导,中共黄山市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安徽大学、安徽省社科联承办,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黄山市社科联、黄山学院协办的“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在我市举办。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陶明伦,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常戍,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杨艳秋,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副校长胡善风等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学术大会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为主题。开幕式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兵主持。在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上,我校师生积极参与,为传承弘扬徽学发出了响亮的“黄山学院声音”,留下了鲜明的“黄山学院印记”。



积淀传统文化 启航徽学征程

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徽文化,深切感受徽文化悠久的历史、深厚的积淀、丰富的内涵,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会以“新征程.新徽学.新青年”为主题,面向青年学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共收到省内外20所高校的博士、硕士、本专科学生征文332篇,内容涉及徽州宗族、徽州商帮、徽州民俗、徽州文献、新安医学、徽州建筑、徽州艺术等方面,经专家评审,共评出获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8名、优秀奖20名,并于当天下午举行了获奖征文颁奖仪式。我校余承承同学获得一等奖,陈瑶等6名同学获得二等奖,陈心如等7名同学获得三等奖,王馨月等13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李铁范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致辞。他表示,黄山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坚决扛起时代重任,坚定文化自信与信心,在中国徽州学新学术潮流中,深耕细作,潜心问道,学以致用、求真务实、敢于创新,赓续好传统文化血脉,争做新时代徽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引领者,让徽州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挖掘精神内核 打响徽学品牌

19日上午,我校原副校长、教授汪大白在大会上作了主旨报告并于下午出席了大会圆桌会议,就徽学研究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当天下午,大会举办了分论坛,论坛以“徽商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徽派建筑文化”“新安医学与大健康产业发展”“徽州村落文化与乡村振兴”等四个方面为主题,我校教师方利山、吴兆民、毕民智、冯剑辉、刘芳正、毕忠松、曹海、朱宏胜、戴元枝等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在论坛上进行了评议和发言,与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思想上的碰撞。


 

 


  本次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我校通过协办此次活动,向广大师生展现了徽文化的广博与魅力,提高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有效提升了时代青年对徽文化的认同感、责任感与使命感,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传承发扬徽文化的热情与动力。


(撰稿:宣传部 田甜;摄影:宣传部;审核:宣传部 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赵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