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黄宾虹美学思想与江南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0-29      访问次数: 255

10月15日至17日,黄宾虹美学思想与江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黄山学院和“学术史长三角轮值沙龙”联合主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安徽农业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合肥学院等15所高校近30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学术研讨。我校科研处、文学院负责人及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研讨会。



  在1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副校长胡善风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指出,我校历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秉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原则,持续推进徽州地域文化和江南文化的研究。会议的召开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借鉴和学习的机会,对于扩大学校的学术影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学校硕士授予权单位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锋杰教授代表会议组织方致辞。他说,徽州既是黄宾虹先生故里,徽州文化又是江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黄山学院举办黄宾虹先生美学思想及江南文化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研讨会,采用大会报告的形式,共分四场。16位学者在大会上宣读了论文。南京大学赵宪章、上海交通大学张蕴艳、浙江师范大学王洪岳、东南大学袁俊伟、阜阳师范大学郭世轩等学者从黄宾虹的艺术成就、艺术史观、画论、精神源流等方面分别阐述了各自观点。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阐述了什么是景观,景观在构建徽州文化、乃至徽派建筑文化中的作用。苏州大学刘锋杰从江南文化研究的角度,旁征博引,阐释了江南文化的抒情性特征。上海交通大学夏中义论述了“潘天寿霸悍墨线的三种情味”。张节末、尹传兰、李鹏飞、楼世芳等分别以“比象”“王朝闻八十年代批评”“文学与书法的异质同构”“吴昌硕的精神世界解读”为题发表了各自见解。

研讨会气氛热烈,议题涉及文艺批评、文艺美学、书画理论以及文化景观论等内容。与会者一致认为,报告人对论题把握精准、研究入微,学术水平和学术价值极高;报告主持人点评得当,鞭辟入里。

夏中义最后作了总结发言。

“学术史长三角轮值沙龙”由夏中义、赵宪章、刘锋杰等教授于2012年发起,得到了南北学者方锡球、张永清、赵勇等教授的大力支持。沙龙发起初衷是以典型学案为切入点,从学术史角度进入百年来的文化学术研究活动,从而给予评价与总结,意在集中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的相关研究力量,突出区域学术特色,为推进中国现代学术与长三角的文化发展作出学术的贡献。

 

(撰稿:文学院 姚昱;审核:文学院 沈昌明;摄像:融媒体中心 姜晓臻 ;责任编辑:宣传部 赵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