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中心主任马勇虎受邀参加安徽师范大学徽商研究团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1-11-29      访问次数: 278

2021年10月31日,非遗中心主任马勇虎教授受邀参加安徽师范大学徽商研究团队学术沙龙,介绍近代徽商账簿研究的经验和思考。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江苏省社科院等单位师生参与研讨。

马勇虎教授首先分享了近代徽商账簿的研究经历,指出研究账簿的第一步要看懂账簿,了解账簿的基本知识,如科目设置、利润分配。他强调一定要多多向专家请教柴码识读、货币计量、兑价等问题的处理方式,也可通过田野调查认识俗字、俗语。关于账簿的解读,要结合其他文献资料,整理账簿信息与其他文献记载内容的异同,分析其原因;要把握近代市场背景,重视国际贸易研究,不能用明清市场思维看待近代徽商问题;要运用经济学、会计学研究方法,深化对账簿本质的认识。最后还介绍了对于近代徽商账簿总体与个案研究、“排日账”等问题的思考。

与会师生围绕主题踊跃发言,江苏省社科院王裕明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王世华教授、刘道胜教授、梁仁志教授、祝虻老师、经济管理学院孙丽老师等学者参与了研讨,论述了对于徽商和账簿研究的观点。本次沙龙拓展了研究视野,在徽商研究理论和方法上的创新进行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