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名家风采 体验非遗文化——2021年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黄山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29      访问次数: 343

11月24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联、团省委主办,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广播电视台、黄山学院、省非遗研究会共同承办的“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 活动走进我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查结联,省非遗研究会副会长吴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党委副书记胡家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当日下午,在非遗体验活动中,省非遗研究会组织了宣笔制作、宣纸制作、徽墨制作、徽州木雕、徽州砖雕、徽州竹雕、歙砚制作、阜阳剪纸、徽州漆器髹饰技艺、庐州内画、临淮泥塑、青阳农民画等12个国家级、省级项目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代表作品和精湛技艺,指导学生们动手体验,让师生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随后,查结联、吴行等调研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参观了我校校史校情展示馆、徽州文书博物馆。



在我校艺术学院和文化与传播学院,省书协、省美协、省摄协、省音协、省舞协、省曲协等文艺小分队走进大学生中间,结合我校相关专业和特色活动,与同学们分享创作体会,交流创作经验,进行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曲艺等现场示范辅导,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文化的魅力。


 

 


当晚,由文化名家、非遗传承人和我校师生联袂参演的“传承与梦想”专场文艺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李铁范在致辞中向出席文艺演出的领导、嘉宾、非遗传承人和表演艺术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长期以来,黄山学院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打造“旅游、生态、徽文化”办学特色,大力实施“3535”发展战略,强力推进硕士单位建设,大力加强思政工作和美育建设,努力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尤其在徽文化研究领域深耕细作,为人才培养提供深厚文化滋养。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晚会在美善兼具的歌曲《黄山之约》中拉开序幕。现代黄梅戏《陶行知》选段,唱响了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的伟大教育精神;歌舞《追随》表达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快板《看升旗》展现了国旗升起时,每个中国人内心的激动与自豪;节目演出中,省工艺美术大师、阜阳剪纸传承人程兴红为学校赠送以我校校训为内容的剪纸作品;歌曲联唱《珊瑚颂》《青花瓷》《阿里山的姑娘》彰显了华夏大地的无穷魅力;民乐演奏《六畜兴旺》展现了百姓安居乐业的生活;安徽民歌联唱《南腔北调赞小康》歌颂了中华民族的盛世春天;舞蹈《徽州印象》展现了徽州的坚韧与刚强;黄山学院历届优秀学子的感言视频,诠释了黄山学院“教人求真 学做真人”的校训精神;歌舞《热爱105℃的你》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活力;杂技《力顶千钧》展现了力量的柔与美,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歌曲《亲爱的中国》展现了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满怀豪情建设新时代;徽、黄、庐、泗戏曲联唱《江淮腾飞谱华章》展现了江淮儿女昂扬斗志,吹响号角,乘风起航。



演出在全体演员和观众合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联、团省委等有关单位领导、嘉宾,我校师生代表等近千人观看了文艺演出。文艺演出在“有戏安徽”同步直播,截至11月25日,已有5.42万人次观看直播。当晚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公益放映活动。


(撰稿:宣传部 田甜;摄影:宣传部 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审核:宣传部 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