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9      访问次数: 10

1.3月24日,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延斌、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娄峥嵘一行9人来我校徽州文化研究中心交流访问。江苏师大中华家文化研究院与我校徽州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华家文化学术研讨会。

2.4月2日,联合举办了汪华文化图书资料展。

3.5月19-21日,协助举办了纪念汪世清先生逝世二十周年“艺术史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

4.6月24日,江苏师范大学家文化研究中心、黄山学院徽州文化研究中心(非遗研究中心)等21家研究单位出席全国家文化研究机构联席会议。徽州文化研究中心(非遗研究中心)成为新成立的全国家文化研究机构联席会议首批21家成员单位之一。

5.7月17日至20日,由《学术月刊》编辑部联合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我校协办的“地域·族群·国家:历史人类学的中国经验与理论探索”学术研讨会在安徽黄山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庆宏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复旦大学、黄山学院等国内20余所高校以及多家学术媒体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马勇虎教授参与了论文评议。我校7位教师提交了论文并作专题报告。

6.7月20日,接待《学术月刊》编辑周奇教授,中山大学吴滔教授,邯郸学院冯小红教授、邵世臻博士,参观我校徽州文书博物馆。

7.8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评论》主编隋福民,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彭凯翔教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等8人,参观、考察我校徽州文书博物馆,马勇虎教授接待了到访的诸位学者,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8.参与台湾青年徽文化交流营活动。马勇虎教授作题为《略谈明清徽商与徽州文化》的报告。

9.9月18日,参加徽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

10.9月18日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刘永华教授应邀在率水校区文昌楼211会议室作题为“历史学田野调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徽州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勇虎教授主持。

11.9月22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主办的“西部大开发商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召开,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中国商业史学会专业委员会创新发展研究会议”。马勇虎出席了会议并参与学术交流。

12.12月组织教师参加安徽省徽学学会年会。